中新網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 闞楓) 19日在北京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二十國集團(G20)中,在以“創新”為指標的國家競爭力排名中,美國、日本、德國位居前三甲,中國排名第八。專家呼籲,中國需註重提高在創新方面的投入產出效益,切實發揮企業作為創新主體的作用。
  日前,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上發表題為《推動創新發展 實現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峰會期間,“創新發展”對當前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性也備受輿論關註。
  11月19日,一份由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科技組與福建師範大學聯合研究推出的《二十國集團(G20)國家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2013~2014)》在北京發佈。課題組採集了G20各成員國的最新經濟、科技等方面的統計數據,對2011~2012年間二十國集團(G20)(除歐盟外)中19個國家的創新競爭力進行全面比較分析和評價。
  根據報告給出的定義,“國家創新競爭力”是指一個國家在世界範圍內對創新資源的吸引力和創新空間的擴張力,以及對周邊國家或地區的影響力、輻射力、帶動力,它是增強一國競爭力的原動力,對提升國家競爭力具有根本性的作用。
  創新競爭力由五個要素構成,即創新基礎競爭力、創新環境競爭力、創新投入競爭力、創新產出競爭力、創新持續競爭力。這五個要素通過經濟、科技、政策等多種手段,綜合反映價值鏈環節的競爭、選擇性的競爭、綜合能力的競爭和國際化領域的競爭。
  根據報告的分析,G20國家創新競爭力處於第一方陣(1-5位)的依次為:美國、日本、德國、韓國、澳大利亞。其中,美國的創新競爭力得分為74,在G20中遙遙領先,遠高於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日本(44.5)和德國(44.3)。
  研究發現,無論是創新的基礎與環境,還是投入與產出,以及持續能力,美國的國家創新能力均較高。課題組稱,重視科技,通過適時的科技政策調整引領科技創新,促進了美國科技的飛速發展,美國逐漸成為“世界科技中心”。
  值得註意的是,研究顯示,中國的創新競爭力得分為42.2,在G20中排名第8位,這是G20集團中唯一能夠進入前十名的一個發展中國家。
  “中國的創新能力幅度比較明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國家不斷加大科技投入和人才引進,這對中國整體的創新能力提升起到較大推動作用。”這份報告的執行主編、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表示。
  但是,根據報告的研究結果,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在創新能力,特別是在創新投入方面仍差距較大。
  黃茂興表示,影響一個國家創新能力最重要的因素是創新投入,這個投入主要包括經費投入和人才投入。中國在創新投入方面不斷增加,但是在投入產出效益方面仍有較大欠缺。
  “從人才產生效益來看,發達國家人才產生資源效益明顯高於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2012年美國知識產權費收入達到1241億美元,同期中國只有10億多美元,雖然我們現在在加大人才方面的投入,但是人才產生的效益方面跟西方發達國家之間還有相當大的一個差距。”黃茂興說。
  黃茂興建議,中國要完善政策法規體系,加強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政府引導,特別是鼓勵企業加大創新投入,切實發揮企業作為創新主體的作用。
  “我們在研究當中發現,特別是美國這些發達國家,企業研發投入一般占60%以上,中國企業發揮創新主體的作用,這種路徑還相當長。”黃茂興說。(完)
(原標題:報告分析G20國家創新競爭力:美國居首 中國第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cwispzx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