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27日電 日前,安利(中國)日用品有限公司支持的“2014安利紐崔萊營養中國行”第七場分站活動在北京舉辦。中國營養學會理事、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營養系副主任蔡美琴、衛生部北京醫院營養科原主任王璐等營養與健康教育專家共聚一堂,就植物化學物如何使人預防疾病、延長壽命等話題進行了探討。
  對話:未來食品將更註重植物營養素
  世界上形形色色的植物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生物了,它們不僅帶來了視覺上的愉悅,也為我們提供了豐富多彩的食物,比如日常飲食不可缺少的蔬菜、香甜宜人的水果等等。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植物中所含的“植物化學物”卻是一個比較陌生的概念,其對人類健康所起的作用更是知者甚少。
  僅就植物性食物而言,其中含有紅、橙、黃、綠等多種天然色素成分,還有引起我們苦、甜、酸、辣、澀等不同味覺的成分,以及食之無味又難以消化的纖維素、黏度很強的果膠、沒有甜味的“多糖”等,都屬於植物化學物(即植物營養素)的範疇。
  中國營養學會理事、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營養系副主任蔡美琴介紹說,植物性食物在人們的膳食構成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特別是在中國、日本、印度等亞洲國家,傳統的膳食結構以植物性食物為主,人們每天由食物中攝取的植物化學物就多達數百種以上。
  營養學研究發現,植物化學物在提高人類健康水平、預防疾病、延長壽命方面必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人類疾病模式發生變化,慢性病發病日益增加。植物化學物具有特定的生物活性作用,可以有效預防疾病發生髮展。”王璐說。
  蔡美琴介紹:“目前研究得較多的植物化學物主要包括膳食纖維、牛磺酸、低聚糖、菊粉、花青素/原花青素、白藜蘆醇、兒茶酚/兒茶素、薑黃素、氯原酸、異硫氰酸鹽、番茄紅素、葉黃素、大豆異黃酮、植物固醇、L-肉鹼、大蒜素/二烯丙基二硫化物、槲皮素、檸檬烯、角黃素、橙皮苷、海藻多糖、枸杞多糖。未來食品將更註重植物營養素,在基礎營養同時,還強調提供健康功效的食品。”
  講堂:植物化學物不是人體必需,但是壽命必需
  活動最吸引人的部分,莫過於中國營養學會理事、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營養系副主任蔡美琴帶來的講座——《植物化學物與人體健康》。
  為什麼要重視植物化學物?蔡美琴舉例說,番茄、粉紅葡萄柚、西瓜等紅色的水果和蔬菜里有番茄紅素,可以抑制和預防某些癌症;綠葉蔬菜里的葉黃素可能減少黃斑退化的風險;茶、橄欖油、蘋果里的多酚可降低癌症和心臟疾病的風險;燕麥麩皮、洋車前子里的可溶性纖維可減少心臟疾病風險,增加飽腹感;深海魚、菜籽油、蛋、奶等所含的脂肪酸,可以減少心臟疾病、癌症、糖尿病、自發性免疫缺陷的風險;大豆油中分離得到的植物甾醇可以輔助控制血膽固醇……
  “植物化學物具有很多營養保健功效。”蔡美琴說,機體抗氧化水平與延緩衰老有關,而現在已經發現多種植物化學物如多酚、類胡蘿蔔素、植物雌激素、硫化物等具有明顯的抗氧化作用,可延緩衰老。
  在眾多植物化學物中,蔡美琴首先重點介紹了具有強大功效的槲皮素。“槲皮素作為最常見的黃酮類化合物,具有多種生物活性,在心血管疾病、癌症、免疫系統疾病的臨床治療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還有其他許多如抗抑鬱、抗疲勞等作用有待於進一步研究探討。”水果中,石榴、山楂、紅提、芒果、冬棗、香蕉等的槲皮素含量最高,蔬菜中,藕、洋蔥、山藥、菠菜、豆角、胡蘿蔔的槲皮素含量最高。
  蔡美琴重點介紹的第二種植物化學物是葉黃素。“葉黃素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於保護視力,降低白內障發生率,延緩動脈硬化,對乳腺癌、前列腺癌、直腸癌、皮膚癌等有抑製作用。”含葉黃素最豐富的是獼猴桃、黃玉米和蛋黃,此外,捲心菜、菠菜、萵苣、綠豆、油菜等綠色蔬菜,芒果、木瓜、桃子等黃橙色水果的葉黃素的含量也很多。
  最後,蔡美琴強調:“植物化學物不是人體必需,但是壽命必需。”
  營養中國行,打造舌尖3.0時代
  《舌尖上的中國》的熱播,讓串起了美味與情感的中華美食再次成為公眾熱議的焦點。“然而,尊享口感與文化,只是創建了舌尖的二維空間;只有瞭解到美食的真正精髓——營養與健康價值,才能打造出舌尖3.0時代的真正含義”。2014年6月21日,在由中國健康教育中心指導,環球時報社、生命時報社主辦,安利(中國)日用品有限公司支持的“第二屆中國營養傳播大會暨2014安利紐崔萊營養中國行啟動會”上,來自政府、學界、媒體和企業的代表對當前營養傳播現狀進行了熱烈探討。“2014安利紐崔萊營養中國行” 將走入北京、上海、廣東、山東、江蘇、浙江、安徽、遼寧、河南等10個省市,通過與當地營養專家及媒體、居民的互動,帶去一次全媒體營養傳播的盛宴。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動將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臺,打造網絡空間的舌尖3.0時代。
  本次活動還啟動了“營養中國”微站。“營養中國”微站是在今年大熱的微信平臺基礎上搭建的一個融合了營養素基礎知識、趣味小測試、孕期營養、特殊人群營養等大眾關心健康問題的知識庫,同時還具備了“約飯”等社交互動功能。此外,去年吸引了眾多網友參與的“營養好微博”大賽,今年也將繼續舉辦。
  安利紐崔萊營養中國行活動自2012年成功舉辦至今,已經過兩年的沉澱。營養中國行活動主要通過邀請專家、記者以及關註健康的營養達人,展開“三方頭腦風暴”,幫記者“學營養”、 跟專家“聊傳播”,讓記者發現科學的信源,讓專家找到合適的媒體。活動中開展的“營養大講堂”邀請權威專家與公眾面對面講營養,讓公眾學到了權威的營養知識,提高了辨別虛假信息的能力。 (中新網生活頻道)  (原標題:2014安利紐崔萊營養中國行走進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cwispzx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