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切實做好超強颱風“威馬遜”防禦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省人民政府決定,全省進入防風Ⅰ級應急響應狀態,全省各級人民政府、駐粵部隊、各有關單位要緊急動員起來,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禦“威馬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胡春華書記和朱小丹省長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充分認清當前的嚴峻形勢,從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高度出發,切實做好防禦超強颱風“威馬遜”各項工作。
  一、加強即時監測預測預警,迅速劃定全域防禦區。氣象、海洋、水文部門要密切監視颱風發展動態,加密對暴風、暴潮、暴雨、巨浪、山洪和地質災害等的預測預報和預警工作,確保信息發送到位,為颱風防禦提供科學依據。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緊急動員,周密部署,結合颱風路徑和風圈範圍,及時劃定超強颱風“威馬遜”防禦區,區域內各地要立即成立由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負責的防風應急指揮部,第一時間發送預報預警信息,全面梳理各項防範措施,全力組織和動員全社會力量投入防颱風和搶險救災工作,採取堅決措施,千方百計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千方百計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以人為本,全力做好人員安全轉移工作。各地黨政一把手要對防颱風工作親自抓、負總責,各級三防責任人要堅守崗位,嚴格執行縣領導聯繫鎮、鎮領導聯繫村、村幹部聯繫戶制度。要按照啟動應急響應的有關要求,落實停工、停課、停市等緊急措施,盡可能減少戶外活動,避免人員傷亡。要把高危區域人員安全轉移和有序安置作為整體防禦工作的重中之重,對危險區域要進行拉網式全面排查,切實落實人員轉移“五個百分百”:出海船隻百分之百回港,漁排人員百分之百上岸,回港船隻百分之百落實防禦措施,四個區域(暴潮巨浪高危區、小流域洪水高危區、山區地質災害高危區、濱海旅游度假區)人員百分之百轉移到安全地帶,危破房、低窪地簡易房、戶外施工作業人員百分之百轉移到安全地帶,確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沿海各地和有關部門要對漁船回港和漁排作業人員上岸、濱海旅游景點關停情況進行再檢查、再核實,防止出現安全事故。要開放防風能力強的學校、影劇院、體育場館等各類公共設施作為臨時避風安置點,妥善安置轉移人員,提供醫療、飲食等生活保障。要嚴肅執行責任追究機制,對防範措施不落實、人員轉移不到位、出現安全事故的地區,要嚴肅查處、嚴格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三、全面落實各項防禦措施和搶險救災工作。一是加強在建工程安全管理。要切實做好防禦颱風期間在建工程安全生產工作,迅速組織力量對在建工程以及水利設施進行巡查,落實應急處置方案和各項重點防護措施。要抓緊督促沿海石油化工、核電、海上作業平臺、大型在建工程落實安全防範措施,避免安全生產事故發生。二是加強水庫、山塘安全管理。要密切關註天氣情況,嚴密監測水雨情和水庫、山塘運行情況,開展24小時不間斷巡查。要科學調度水庫,颱風直接影響且預報有強降雨過程的地區,水庫要嚴格控制運行水位。三是認真落實搶險隊伍和物資準備。有關地區要提前向災害易發區域預置救援搶險隊伍、物資和設備,特別是要儘快配足、配齊、配強急救醫療隊伍、供電搶險隊伍、通信保障隊伍、路橋搶險隊伍、城市內澇搶險隊伍、地質災害搶險隊伍、轉移搶救人員衝鋒舟專業隊伍和相應的救災物資,扎實做好救援搶險準備工作。省防總要加強與各地的會商聯繫,明確各地相關搶險救災隊伍的配備和分佈情況,科學預置和調配力量,確保快速有效開展搶險救援工作。四是密切防範地質災害。要加強對泥石流、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監測,儘早轉移群眾,避免人員傷亡。五是深入排查城市基礎設施安全隱患。受颱風直接影響的地區,要切實做好城市防風工作,及早檢查、檢修城市排水管道、交通道路、通電通訊等基礎設施,對臨時建築物、建築設備、腳手架、廣告牌等進行全面加固。
  四、強化指揮調度,形成防颱風工作合力。要進一步統籌省、市、縣、鎮四級的防禦和救援力量,明確責任分工,完善應急預案,落實防禦措施,健全溝通協調和指揮調度機制,百分之百落實Ⅰ級應急響應的有關要求,確保防颱風工作更加扎實高效開展。各地要進一步加強對颱風防禦工作的統籌協調,強化各級政府領導下的三防指揮部門統一指揮機制,水利、交通、農業、公安、民政、國土資源、城建、教育、海洋漁業、氣象、電力、通信等有關部門要切實履行職責,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形成防颱風工作合力。部隊和武警要儘快組建搶險救災預備隊,扎實準備,隨時待命,在防總的統籌協調下,全力開展搶險救災工作。省防總要保持24小時運轉,科學指揮調度各方力量,有效組織實施應急預案,發揮堅強有力的指揮中樞作用。各地要及時將防颱風有關情況上報省防總彙總。各新聞媒體要滾動播報颱風最新動態,宣傳科學防風知識,提高廣大群眾的防風避險意識,群防群治,共同做好颱風防禦工作。
  當前,超強颱風“威馬遜”已逼近我省,省人民政府號召全省人民緊急行動起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同心協力,剋服困難,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奪取防禦超強颱風“威馬遜”工作的全面勝利。
  廣東省人民政府
  2014年7月18日  (原標題:緊急動員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cwispzx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