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19日消息(記者潘毅)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一位微博認證為中國書畫學會副主席的江姓書法家,不久前在微博上高調曬出了自己的“百年文藝巨匠”證書,他同時在微博里寫道,自己榮獲“百年文藝巨匠”終身榮譽稱號是由聯合國秘書處授予,並特聘為聯合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副主席。
  微博中所附證書照片顯示,左下角還有秘書長的韓語簽字,落款為聯合國秘書處。但是此微博一齣,就引發了質疑,有網友認為,聯合國秘書處每天都在忙於維持和平、調停國際爭端,怎麼會頒發一個文藝獎?還有網友調侃,“聯合國,你忙得過來嗎?”
  就在前兩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中辦作出了回應,表示這個獎項“肯定是假的”。聯合國方面也立刻通過微博予以否認,並表示將要追責到底。是江先生在自娛自樂?還是上當受騙?
  微博中所提到的:“聯合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在聯合國官方網站上無法查詢到。目前江先生的此條微博已刪除。他所在的珠江書畫院回應稱:正在處理此事,具體情況目前不對外透露:
  珠江書畫院:書畫院正在處理中,不方便對外說。我只能說我不太清楚,我知道現在公司正在處理當中。
  江先生的百度百科顯示,其曾於2013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世界文化遺產AAA級金獎藝術家”證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通過官方微博發佈鄭重聲明稱:教科文組織並未設立相關獎項,已經將此事上報總部,並要求新浪微博及百度百科進行刪除處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中國辦事處公務信息和新聞宣傳項目官員沈悅:我們已經跟總部核實,確實是造假,但是我們不確認這是江先生的個人行為,還是說江先生受到了其他個人或者組織的欺騙,我們目前聯繫了新浪微博和百度百科進行了舉報,希望他們把這個刪掉,我們目前還沒聯繫到江先生,不知道具體的他所展示的證書是什麼情況,我們也希望儘快聯繫到他,如果這件事涉及到後面有其他團體或者個人利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名字和LOGO在進行不法交易,我們保留追究的法律權利。
  沈悅表示,從獎項設置到證書製作,這一獎項都存在明顯問題:
  沈悅:首先聯合國教科文從未在任何級別上設立過這個獎項,另外從證書本身來說也存在不規範的地方,並不是教科文組織官方模板,用的公章也不是教科文組織的公章,是偽造的,所以也是一個證書的造假。
  這兩天,聯合國真是很忙,先有陳光標的“世界首善”的證書,又出現了“百年文藝巨匠”的榮譽,名頭一個比一個響,來頭也一個比一個大。如今這份假證書再次讓“聯合國證書”成為了輿論焦點。其實,假冒“聯合國”的名義行騙並不只是這兩起事件,近年來不少此類騙局見諸報端,而手段並不僅僅是製作假證書:
  2001年底,有行騙團夥捏造“聯合國科技成果評估認證中心”、“聯合國科技發展基金會”等文件,從事代理科技成果評估認證等非法業務,從中收取手續費、推廣費。
  2002年,犯罪嫌疑人範某冒充“聯合國安理會工作人員”,以籌措活動經費並許以高額返還為誘餌,5年間涉嫌騙取錢財11萬餘元。
  此外,被犯罪分子冒充的機構還包括“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下屬機構、“聯合國文化總署”等,最近的一次則發生在2014年5月22日,犯罪嫌疑人陳某稱可安排人進入籌辦中的聯合國下屬機構工作,收取招聘費,7年間先後有800多人被騙。目前,丰台檢察院以涉嫌詐騙罪批准逮捕了嫌疑人陳某。
  16號晚間,聯合國也專門通過官方微博進行“科普”,稱《聯合國憲章》設立了六個主要機關:大會,安全理事會,經濟及社會理事會,托管理事會,國際法院和秘書處。但是聯合國系統組織要大得多,它包括15個專門機構和一些方案及其他實體。並且貼出一張詳細的組織機構示意圖來解釋。
  近來,打著“聯合國”旗號的山寨機構層出不窮。例如“聯合國文化總署”、“聯合國中文電視臺”,前不久冒出一個“聯合國維和部隊總司令部”,甚至還要評選“聯合國小姐”。那麼,怎麼分辨真偽呢?查!如果這個機構名在聯合國官網上都找不到,那就要打一個問號了!
  對於頻頻出現的“被頒獎”、“被代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也很無奈,他們發佈官方微博說:“望各位自我發獎的同志高抬貴手,放過我們吧,組織真真不能每天到處設獎頒獎, 好忙的吶”。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中國辦事處公務信息和新聞宣傳項目官員沈悅說,由於聯合國各類機構的確是設立了不少的獎項,因此對於冠有“聯合國”名號的證書不能一票否決,但是她也表示,獎項和證書的發放他們會通過官方渠道進行公佈。公眾如有疑問可向官方查詢:
  沈悅:目前沒有辦法給民眾提供完整的獎項名單,但是如果大家希望核實相關設立獎項和活動的話,都關註我們官方的發佈渠道。
  鑒別和追責固然重要,但“聯合國證書”的騙局為何能屢屢得手?這些“受騙者”是當真不知道證書山寨?還是甘願受騙?值得深思。  (原標題:書法家高調曬“聯合國證書” 教科文組織: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cwispzx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