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6日電 (王一菲 餘湛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6日在法國舉行的二戰諾曼底登陸70周年紀念儀式表示,德國的真誠懺悔得到了世界的尊重,然而日本卻在歷史問題上大開倒車,中方再次敦促日本領導人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
  有記者問,據報道,6日,包括美、英、法、德、俄等1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在法國西北部舉行的二戰諾曼底登陸70周年紀念儀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這一紀念活動對於今日的世界有何啟示?
  洪磊說,今天是諾曼底登陸70周年紀念日,歐洲及全世界熱愛和平的人們都在緬懷紀念。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二戰已經在歐洲翻過了歷史的一頁,德國的真誠懺悔,得到了世界的尊重。
  “然而作為二戰中亞洲戰場加害方和戰敗國的日本,其領導人至今還企圖為侵略歷史翻案,在歷史問題上大開倒車,挑戰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洪磊表示,我們再次敦促日本領導人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以實際行動改正錯誤,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會上有記者問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了諾曼底登陸70周年紀念儀式,並同西方國家領導人舉行會晤。這是否有助於緩和烏克蘭緊張局勢?
  洪磊表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在當前形勢下,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能多做有利於局勢緩和的事情,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創造條件。(完)  (原標題:中方:德國懺悔獲尊重 日本卻在歷史問題上大開倒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cwispzx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