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教學任務,年近花甲的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甘南縣數學教師黃寶華便徹底成為一名沉湎於網絡的“衝浪者”。
  隨著一項國家行動的開展,像黃老師這樣的教師越來越多的出現在大江南北。當然他們並不是普通的網民,他們見證著利用互聯網進行遠程培訓給基層教師帶來的積極影響。
  這項國家行動是由教育部組織的“國培計劃(2013)——骨幹教師高端研修項目”,該項目採取集中培訓與教師工作坊研修相結合的方式,培養300名“種子”教師作為名師候選人,依托“種子”教師組建100個教師網絡研修工作坊,培訓30000名市縣骨幹教師。
  遠程培訓激發教師學習熱情
  “最近幾年,教育部對義務教育階段的課程進行了改革,如何領悟新課標給我們這些老教師提出了更高的理論水平的要求。”黃寶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我國超千萬的中小學教師中,像黃寶華一樣奮戰在一線的教師占絕大多數,他們的教育教學水平直接影響著未來國民素質。
  “雖然我已經從教幾十年,依然需要與時俱進、繼續學習。”黃老師的話反映了很多中老年教師的心聲,他們更加註重教育質量與時代的契合。“因此,能夠參加這次國培計劃的骨幹教師研修項目,我十分激動。”
  為了能夠儘快吸取消化最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知識,黃寶華在教學之餘利用休息的時間“泡在”互聯網上。“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我漸漸喜歡上繼教網提供的這種培訓方式。特別是裡面的專家資源,對我來說,實在可貴,我反覆觀看這些視頻資料。”
  這種培訓方式是“國培計劃”骨幹教師高端研修項目的教師工作坊研修平臺提供的遠程培訓,而黃寶華參加的是全國中小學繼續教育網(簡稱“繼教網”)承擔的小學數學教師工作坊研修項目中的黑龍江龍書薈工作坊。繼教網承接的研修工作涉及黑龍江、海南、新疆、河南、河北、山東、浙江、福建、山西9省55名坊主5400名學員。
  教師工作坊創新培訓模式
  為了更好地落實此次國培計劃的任務,繼教網聯合東北師範大學在網絡技術和遠程培訓方面進行了大膽創新,獲得了廣大基層教師的青睞。其中創新的最大亮點是“信息技術環境”中的“教師學習共同體”。也就是將集中面授培訓與網絡研修相結合,將線上學習與線下實踐相結合,促成網絡研修與現場實踐相結合的混合式培訓模式。
  先是遴選“種子”教師。培訓與測評相結合,從各地推薦的一線優秀教師、骨幹教研員、高校學科專家中,遴選適合擔任教師工作坊主持人的“種子”。河南省鄭州市二七區外國語小學的數學教師黃琰有幸成為一名“種子”,參與並建立起了河南智慧數學工作坊。
  “在創立教師工作坊前,我和其他的老師一起參加了繼教網與東北師大專家組織為期10天的集中培訓。”黃老師向記者描述了“創業”之路。和黃老師一樣,所有的“種子教師”都需要接受集中培訓,親歷一遍完整的網絡研修設計的全過程。在實踐中發現網絡研修問題,不斷改進,更好地指導為期一年的工作坊研修。
  然後是集中面授培訓“種子”教師,組成專家、骨幹和優秀教師的“三人行”主持團隊。在繼教網承擔的小學數學教師工作坊項目中每省組建兩個工作坊,每個坊原則上由1名一線小學數學教師、1名小學數學研究員、1名高校教師組成作為坊主,每個工作坊有300名學員。
  最後是工作坊研修,研修對象為“種子”教師和廣大市縣級一線骨幹教師和教研員。從教31年的河南省數學教師張翠林從一名普通的農村教師到學校的主任,對參加這次骨幹教師培訓有著深刻的感受,她說:“開始培訓感覺這是一項任務繁重,時間很緊的培訓,心裡直發愁。然而隨著培訓的深入,我發現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繼續學習,特別是在信息技術方面。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深刻體會到‘活到老學到老’。”
  “同體驗共享受”激發教師學習共同體
  雖然教師工作坊將骨幹教師分成不同的小組或者不同的工作坊,但是這並不妨礙教師們彼此之間的交流與學習。當河南省的張翠林教師在繼教網的社區交流里提出自己的看法時,黑龍江的年輕教師陳曉蕾“搶沙發”、跟帖、發表個人想法。
  陳曉蕾是黑龍江龍書薈工作坊的一名學員,在個人研修室里記錄下年輕教師對於遠程培訓的看法,她說:“很慶幸自己能參與到本次研修學習中,使我深感自身的教育教學理論知識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充電’。此次研修十分的人文化,培訓之初能先通過研修問卷調查詢問我們參與培訓教師的所需、所想、所求。這樣能更好的解決我們所遇到的困惑,從而使得我們的培訓更有實效性。”
  不論是年輕的陳曉蕾,還是已經從教幾十年的黃寶華,對工作坊內的資源都“喜愛有加”。教師工作坊內的課程一部分來源於專家資源,主要是聚焦課堂教學前沿問題、核心問題,能夠回應和解決一線教師的實際困惑,具備較強的引領性、針對性、時效性。
  另一部分,也是更有意義的,就是“種子”教師,通過自主開發和坊主推薦相結合的方式,圍繞教師教育教學的重難點問題提供的研修資源,主要表現為教育教學反思、課堂教學實錄、教學案例、微課等。通過這種交互式、反饋式的遠程培訓,讓相隔千里的黃老師與陳老師能夠同時瞭解教育專家對教學前沿問題的權威解讀,併在教育第一線實踐最新的教育教學成果。
  “在參與研修的日子里,仔細觀看專家講座、認真記錄聽課筆記、按時完成作業、思考著撰寫日誌、案例、反思、教學故事……充實著我現今的生活。在繼教網的研修平臺中,我們同行之間雖然很多都是彼此並不認識,但相互之間都能真切的交流著、探討著,幫助著、學習著。在共同體驗、享受著的同時收穫研修帶給我們的快樂!”
  來源:中新網山西新聞【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研學合一 國培教師工作坊激發教師學習共同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cwispzx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