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
  【環球網綜合報道】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6日表示,兩岸關係是複雜的,不是一時或一句話可以解決,執政者和政黨都要有一個責任就是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關係,因此,“兩岸經貿談判應該是行政權和立法權共同行使”,有法治的基礎,才有互信的可能,“有效的談判,對兩岸關係也才會是正向”。
  臺灣《聯合報》報道,蔡英文6日上午出席“想想論壇”英文版開站記者會後,響應媒體詢問民進黨有意經由“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修改現有服貿協議任何一條,以達成退回重審的策略。蔡英文說,我們應聚焦在實質內容上,不需要太多策略性考慮,先去好好審,讓談判成為有效的談判,也就是內部充分溝通,產業衝擊要有完整評估,對內部利益極大化,不利因素降到最低,如何處理財富重新分配等問題。
  蔡英文說,我們必須實質面對一個簽好的協議,一樣一樣去解決,經貿談判上有很多案例可以參考,“立法院”有什麼立法程序、補救措施都可以被提出來,“我覺得它不是一個不能被處理的問題”。
  她強調,有了兩岸監督條例,兩岸之間的協議談得比較穩,審查過程中進退失據情況也可以避免,“先立法再審查這是對的”,會讓整個未來的談判基礎更踏實,有遵從的法則,問題處理上也能有多元討論的空間,對兩岸關係建構和雙方談判都是重要的正向發展。
  對於外界多解讀蔡英文2012年大選敗選主因在於兩岸,蔡英文再度重申,兩岸是一個因素,不是完全是那個因素,是有很多因素共同作用而成;如果把問題都窄化為“92共識、一中各表”或“憲法”解釋,層面太小,不能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應擴大層面,尋找臺灣人共同面對兩岸關係如何形塑,也讓國際間更瞭解臺灣,未來處理兩岸問題時把被錯誤解讀的機會降低。  (原標題:蔡英文:兩岸關係複雜 非一時或一句話可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cwispzx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