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上午,韓國客輪“歲月”號在韓國西南海域疑似因觸礁而傾覆。事發後,韓國派遣精銳的海軍“海豹”潛水隊下水營救失蹤乘客。截至昨日夜幕降臨,沒有人員獲救的消息。專業救援人員分析,沉船數小時仍無更多人員獲救,意味著失蹤人員恐難生還。
  韓國海警16日表示,當天下午的水下搜救工作進展不順,從當地時間20時起暫時中止水下搜救,計劃從17日凌晨1時起再次進入船內進行搜救。
  截至北京時間21時,韓國官方確認的數據包括,客輪發生海難時載有4 6 2人,174人獲救,4人證實死亡,284人失蹤。
  女船員播警報未能逃生
  4名死者中,一名女性船員在船艙內被人發現時已經死亡,一名高中學生在被救上岸後不治身亡,另兩名死者一名為男性,另一名沒有詳情。另外,數十名獲救者被送往附近多家醫院救治,其傷情多為骨折、燒傷、砸傷、擠壓傷等。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一名女性遇難者樸智英(22歲)是客船所屬公司的職員。據韓國海警推測,事件發生時,樸智英為給船上的乘客播報避難廣播而錯過了最佳逃亡時間,從而遇難。樸智英的屍體於當日11時35分在現場海面被髮現。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領事部副主任武藝說,根據韓國警方向使館通報的最新核查結果,失事客輪上沒有中國公民。
  兩小時內客輪逐漸沉沒
  依照乘客描述,客輪當天上午8時58分(北京時間7時58分)在全羅南道珍島郡屏風島以北20公里處海域發出巨大聲響,恐為觸礁。兩分鐘後,相關部門收到求救信號,救援船隻和飛機趕赴現場。
  多家媒體播發的連拍照片顯示,“歲月”號在浸水後的兩小時內,先發生側翻,進而傾覆,而後船尾下浸、船頭上揚,隨後逐漸下沉,直至船頭底部的球鼻艏完全消失,一條吃水6825噸的客輪至此完全沉沒。
  第一時間趕赴海難海域的直升機上人員拍到的航拍電視畫面顯示,在船隻側傾階段,一些驚恐的乘客身穿救生衣,爬上充氣救生艇。另外一些人無法在船的側面站穩,滑入海水中。
  今日深海搜救、打撈船隻
  “看見這麼多學生遇險受難,我如此難過……這是一次悲劇事故。我想請你們傾註全力投入救援。”韓國總統樸槿惠當天在首爾指揮救援時說。
  據法新社報道,大多數落水乘客都是被過往商業船隻和漁船營救出水,當海警、海軍船隻和直升機抵達事故海域時,客輪已接近完全沉沒。
  韓國海警表示,18時30分許,4名潛水員進入船內進行水下搜救工作,但由於天氣不佳、水下能見度低,未能搜尋到失蹤者。為此,韓國海警決定從20時起暫停水下搜救工作,計劃17日凌晨1時起,輔以發射照明彈繼續在船內進行搜救。
  另據韓國海軍方面消息,兩艘潛水艇營救船———清海鎮艦(4300噸級)和平澤艦(2600噸級)將於17日凌晨抵達事發海域,在水深超過30米的海域搜救。用於打撈船隻的起重機船也將於17日上午抵達現場。
  獲救者回憶生死時刻:
  船體猛烈側傾人們尖叫、流血
  客輪上400多名乘客中,有325名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的學生和15名教師,他們15日下午乘坐這艘客輪從仁川出發,目的地是濟州。在獲救的174人中,已確認包括78名學生。
  據獲救乘客回憶,客輪當時發出一聲巨響,而後船員要求所有乘客待在船艙內座位上坐好。不久後,客輪發生側傾,引發慌亂。一些獲救者說,大家判斷巨響源自觸礁或擱淺。
  “船員一直告訴我們不要動,待在座位上坐好,”一名女性獲救者在接受韓國Y T N電視臺採訪時說,“然後客輪突然向一側翻倒,所有人滑向一邊,然後人們就難以逃出船艙了。”一名獲救學生的描述相似。他說,船隻猛烈側傾後,自動售貨機翻倒、砸在乘客身上。“每個人都在尖叫,許多人在流血。”
  [疑問]
  初步判斷事故原因何在?
  失事客輪進水沉沒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韓國安全對策本部官員稱只有在搜救結束後才能確定事故原因。但韓國媒體援引獲救乘客描述稱,當時聽到巨大聲響,隨即船體開始出現傾斜。當時海上有大霧,推測認為有可能是該船撞上暗礁。然而,據海警核實,事故發生時客輪的航行時速不到15公里,且客輪平時航行的航道中並沒有暗礁。
  據韓國媒體報道,“歲月”號客輪當天的船長為代理船長,尚不清楚他是否熟悉航行路線。此外,該客輪因大霧天氣而延遲出發一個半小時,為準時抵達濟州港口,或在行駛過程中有改變航線的可能。據悉,警方已傳喚客輪輪機長樸某等9名乘務員,正在就其是否遵守安全規定、是否按照航道航行等情況展開調查。
  為何造成眾多人員失蹤?
  韓國媒體援引救援人員的話分析說,事故發生時估計一些人仍在睡夢之中。海警人士認為,事故發生後,船體短時間內迅速發生傾斜,很多被困在樓下商店、餐廳和娛樂場所的乘客恐怕很難逃生。另外,出事客輪高達數層,船內結構複雜,倉促間很難找到逃生通道,可能也是導致眾多人員未能脫困的一大原因。還有獲救乘客說,事故發生後船艙內斷電,很多門無法開啟。
  本版文字:新華社 中新社  (原標題:韓國沉船284人失蹤恐難生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cwispzx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