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張雪紅)3月29日,伊寧縣墩麻扎鎮托海村的馬功成給別人分享他去內地新疆高中班學校考察的感受時,總不忘說一句:“我女兒在深圳市還有一個家,她的‘深圳爸爸媽媽’太好了,我很感動,也很放心!”
  前不久,馬功成作為自治區第六批內高班學生家長代表隨考察團去了深圳,參觀了女兒馬小方的學校深圳市坪山高級中學,最讓他難忘的是,該校148名新疆學生每個人在深圳都有一個家。
  新疆學生在深圳有個家
  內高班學生在學校想家是一個難題,為了讓新疆學子感受親情,去年1月,深圳市坪山高級中學建立了新疆學生“校親團”,“校親團”成員以“結親戚”的方式成為了新疆學生在深圳的家長,有的家長與一位新疆學生“結親戚”,有的家長與兩三位新疆學生“結親戚”。
  深圳市坪山高級中學校長廖翠華有了兩個維吾爾族兒子、老師谷鳳蓮家裡多了三個新疆兒女、老師姚遠成了木拉提力的爸爸……
  深圳市坪山高級中學老師毛友群在給新疆女兒的信中這樣寫道:“只要一想到你孤孤單單一個人遠離父母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我就心酸得落淚,我只能盡我微薄之力為你送去一點溫暖,過生日時的一雙鞋子、過年時的壓歲錢……當你把親手編織的禮物送給我時,當你從新疆帶來你父母的心意時,當你在母親節寫出愛我時……我收穫的是滿滿的幸福。”
  這是一封讀了讓人落淚的信,因為飽含著真情。
  去年年底,深圳市坪山高級中學召開了第一次“校親團”家長會,新疆學生的深圳家長們相聚在一起交流經驗,分享著感人的故事。
  到周末時與深圳的家人出游,考試前得到了深圳父母的鼓勵,心情不好時向深圳的父母傾訴……深圳的家長與新疆學生之間傳遞著親情,讓學生在情感上有了依航飭慫塹乃枷韁椋猜懍慫嵌鄖濁櫚目釋�
  蓮姐:我有三個新疆孩子
  谷鳳蓮是一位語文老師,她是馬小方的深圳媽媽,她丈夫張強強也是深圳市坪山高級中學的語文老師,成立“校親團”時,他們自願報名與馬小方、蘇偉和買爾哈巴“結親戚”,他們家一下多了三個新疆兒女,加上自己快兩歲的兒子,他們有了兩兒兩女四個孩子,新疆的三個孩子都習慣性地叫他們蓮姐和強哥。
  見到馬功成時,谷鳳蓮說:“見到你真高興,小方特別優秀,讓我很自豪。”
  馬小方說:“春節期間,我們一家六口去摘草莓,特別開心,蓮姐是老師,是姐姐又是媽媽。”
  看電影、當義工、逛街……在馬小方的記憶里,他們一家的歡笑是最美好的深圳回憶。
  為了鼓勵新疆兒女好好學習,谷鳳蓮買了6支一樣的鋼筆,家裡每人一支,親子鋼筆成了一件信物,也成了她三個新疆兒女的學習動力。
  谷鳳蓮不僅像親人一樣對待家裡的三個新疆孩子,在幫助他們學習語文上谷鳳蓮也用盡了心思,她翻出了自己1998年上高中時的摘抄本,讓自己的新疆孩子看,並定期推薦美文和圖書讓他們閱讀。
  3月30日,谷鳳蓮告訴記者:“給新疆學生當家長我擁有了被需要的幸福感,這不僅是責任,更因為愛把我們聯繫在了一起,前幾天,我買了一隻風箏給小方,讓她和同學在校園裡放風箏,她很開心。今天我帶兒子去學校,他們像姐弟一樣親密,我有兒有女很有福。”
  “和美校親團”以情育人
  深圳市坪山高級中學2002年開始辦內高班,第一批“校親團”家長是80多名黨員,第二批“校親團”家長中有很多普通教師,現在“校親團”的家長已經發展到115位,有近100位深圳家長通過與新疆孩子“結親戚”深入瞭解了新疆,其中有部分家長自己還沒當父母,還有很多家長自己的孩子還很年幼,他們在和新疆孩子的情感互動中,體驗了當父母的各種滋味。與新疆孩子“結親戚”時,深圳市坪山高級中學設計了調查問卷,幫助每位家長快速瞭解自己的孩子,而學生們填得比考試還認真。該校美術老師姚遠還沒有自己的孩子,與木拉提力這個新疆兒子“結親戚”後他深切體會到了當父親的責任,他們在一起更像哥哥和弟弟,但父親該操的心他一點都沒少操。木拉提力是姚遠辦公室的常客,為了幫助木拉提力提高學習成績,姚遠經常找木拉提力的班主任瞭解木拉提力的情況。
  出席“校親團”家長會、參加“校親團”家長和孩子座談會、寫親情日記……這些都讓年輕的姚遠收穫了全新的人生體驗,他成了木拉提力的心靈導師和成長伙伴。
  成立“校親團”是深圳市坪山高級中學副校長梅越平的創意,他還給“校親團”起名叫“和美校親團”。他說,中國自古有兄弟結拜、乾親相認的傳統,把這些傳統引入到校園和師生間,為新疆學生在深圳找親人,以情育人,可以彌補親情的缺失,促進學生成長。
  (編輯:王淵)  (原標題:我在內地讀高中系列報道:新疆一個家深圳一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cwispzx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