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烏魯木齊2月13日電(記者程勇陶拴科)距新疆首府烏魯木齊1800公里的新疆於田縣12日發生7.3級地震,截至目前,餘震已經達到上700多次,最大餘震達到了4.9級。
  據新疆於田縣氣象臺消息,強震當晚,當地氣溫降至零下8攝氏度,寒意襲人,但室外避險者不多。
  據於田縣委辦公室趙淼主任介紹,12日地震發生後,當地政府立即組織400多人趕赴救災現場,趕到最遠的一個受災大隊時天已經黑了,他們對一些裂縫的房子,勸導民眾撤出。當地受災群眾已在當日零點前全部搬進當地政府搭建的防寒帳篷。
  趙淼說,地震發生後,部分房屋受損嚴重的災民借住在親友家,還有一部分和當地救援人員一起住在臨時搭建的帳篷里。晚餐當地準備了饢,雖然外面天氣冷,但偶爾發生餘震時,大家都跑到空地上聊天,也沒有覺得有什麼特別的。
  因地震房屋受損借住在朋友家的阿不都先生說,他的房子在地震中出現了裂縫,當地政府給他搭建了帳篷,但當地晚上的氣溫太冷,害怕孩子受不了,正好去年他朋友新蓋了抗震安居房,所以就拿了一些家裡的貴重物品借住到了朋友家。
  阿不都自嘲地說,本來他就準備在今年推到舊房蓋新房的,這次地震也算是給了他一次下決心的機會。
  12日晚上,阿不都和朋友把家裡的女人和小孩安排好後,上半夜兩人海闊天空地聊了一會,下半夜就開始輪流“值班”守著,因為害怕餘震,家裡的所有房門都不敢關,隨時準備跑出去。
  但據當地一位李姓居民說,這些年於田大震小震不斷,大家也都不害怕了,再加上政府一直在積極推動抗震安居房、富民安居房建設,城鄉老百姓住房抗震能力大大提高,所以也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據於田縣參與救援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員介紹,這次地震最大的困難就是外面天氣太冷,以前,一般性地震一頂救災賬篷就能解決一戶人家的居住問題,這次一般的賬篷在這麼嚴寒的晚上可能捱不過去。
  目前,受災鄉村基本上都是柏油路,通行條件比較好。
  據民政部網站消息,截至2月13日上午初步統計,於田縣7.3級地震造成和田地區於田、民豐、策勒、洛浦、墨玉等5個縣6300餘人受災,900餘人緊急轉移安置,近300間房屋倒塌或嚴重損壞,2400餘間一般損壞,部分牲畜棚圈損壞,178頭(只)牲畜死亡,直接經濟損失3300餘萬元。暫無人員傷亡報告。(完)
(原標題:於田7.3級地震首夜:借宿親友家 隨時準備跑出來)
(編輯:SN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cwispzx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