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行政服ssd固態硬碟比較務群眾
  “四個婚禮顧問推薦全覆蓋”見聞之五
  捷報辭舊歲,中古萬利多駿馬迎新年。
  省政法委領導要求:“新的一年,全省司法行政機關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按照中央和全省政法工作會議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政法工作三項重要任務,緊緊抓住四個全覆蓋和四項建設等工作載體,著力創新社會治理,著力優化法律服務,著力提升司法水平,著力打造過硬隊伍,為建設平安中國示範區、法治建設先導區作房屋二胎出新的更大的貢獻。”1月26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會議在南京召開,對新的一年堅持以人民滿意為標準,全面推進江蘇司法行政事業改革創新發展進行了謀劃和部署。
  以群眾問題能反映二手餐飲設備台北、矛盾能化解、權益有保障為著力點,在完善“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全覆蓋體系”上實現新突破
  發揮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三調聯動”作用,突出抓好鄉鎮、村居調委會等基層調解組織建設,加強企事業單位調委會等行業調解力量,重點完善醫患、道路交通事故、勞動爭議、環境保護、物業管理等專業調解組織,總結推廣電視調解、視頻調解等新媒體調解經驗,制定各級各類調解組織規範化標準。
  推進調解組織力量向矛盾多發領域前移,築牢鎮、村、組三級矛盾排查調處三道防線,形成縱到底、橫到邊、無縫隙、全覆蓋的矛盾糾紛排查調處 “三級網絡”,確保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級級有人管,層層有人抓。優化網格劃分管理,出台社會矛盾糾紛分析研判辦法,健全矛盾糾紛分級預警報告機制,實行重大矛盾糾紛直報快報制度,提升信息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組織開展“無矛盾激化、無民轉刑案件、無群體性上訪”的“三無村居(社區)”創建活動,加強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就地化解,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的目標。
  針對婚姻、家庭、鄰裡等常見性、多發性糾紛,社會熱點、難點糾紛,立足群眾自治,把矛盾糾紛及其影響降到最低。成立省市人民調解員協會,把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有機結合起來,探索建立市支隊、縣大隊、所中隊的“隊建制”實戰管理體系,推進派駐制公調訴調對接新模式。發揮人民調解在構建大調解工作體系中的基礎作用,根據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層次人民調解組織的不同情況,實施分類指導。建設調解工作案例庫,改進個案指導服務,提高人民調解工作的影響力和公信力。
  打造“專、精、強”的調解員隊伍。完善人民調解員資格準入、績效量化考核辦法,對專職人民調解員實行集中招聘、集中培訓、集中管理、集中保障,實行持證上崗、職稱評聘,提高調解隊伍調解能力和工作績效。爭取財政支持,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以省轄市為單位全面推行個案補貼制度,推進人民調解保障機制多元化。優化開發人民調解信息系統,實現專業調解組織、村居(社區)調委會與調解平臺的互聯互通。
  以解決好老百姓打官司難問題為著力點,在完善“公共法律服務全覆蓋體系”上實現新提升
  解決好“老百姓打官司難”的問題,為群眾提供“找得到、請得起、信得過”法律服務。加大法律服務產品向基本民生領域延伸。把公共法律服務納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務範疇,推廣南京、鎮江、太倉、昆山等地經驗。落實“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要求,加強政府和企業法律顧問工作,推進公職律師和公司律師試點,探索個人法律顧問制度,制定出台全省政府法律顧問工作指導意見,年內推動成立省政府法律顧問團。
  組建服務中小企業律師人才庫、個體私營企業律師服務團,深入開展律師“進企維權”、“企業法律體檢”、“公證服務‘三農’”、“農民工維權”等專項法律服務活動。推進公證質量評估考核監管體系建設,深入開展爭創“零錯證、零投訴、零上訪”公證員活動,樹立公證公信力。擴大法律援助覆蓋領域,放寬受援對象經濟困難審查標準,實現援助對象從低保人群向低收入人群延伸,真正把法律援助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打造網上網下、立體覆蓋的法律服務網絡,拓寬聯繫群眾、服務群眾渠道。因地制宜地推進縣(市、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建設,依托12348司法行政公共服務平臺,通過信息化網絡,優化流程、整合機制,形成整體聯動服務格局。依托司法所,註入法律服務的專業資源,建立鄉鎮以及涉農街道的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整合村居人民調解、法制宣傳、法律服務等力量,建立村、社區司法行政服務站。在原有的法律咨詢基礎上增加“一站式”服務功能,範圍涵括法律咨詢、法律援助、公證、司法鑒定、人民調解、社區矯正、法制宣傳、司法考試等司法行政職能,形成電話熱線、實體站點和虛擬網絡互為補充的法律服務體系;通過服務抽查、數據監控、信息反饋等手段掌握瞭解平臺運行情況,通過響應時間、辦結比率、群眾滿意度等信息,努力把平臺打造成司法行政聯繫群眾的紐帶、服務群眾的窗口、展示形象的陣地。
  以促進全社會形成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為著力點,在完善“法制宣傳教育全覆蓋體系”上取得新成效
  在推進實施“六五”普法基礎上,在鄉鎮、村居層面,依托司法所、司法行政服務站等平臺,結合基層依法治理實踐和生產生活需要,推出一批貼近群眾、普及型、普惠性的宣傳產品,推動普法工作進村入戶。在市、縣層面,以 “法律六進”為載體,突出重點對象、重點人員,加強區域性普法,聯合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宣傳,使普法向社會各領域覆蓋延伸。在省級層面,強化宏觀指導和考核,加強普法專項規劃,推進法治文化建設,主動收集全省優秀的法制宣傳教育產品和軟件,加大集中研發力度,逐步形成品種豐富、資源共享的產品創新體系。
  強化重點對象學法用法的剛性制度建設,做實領導幹部任職前法律考試工作,培育和宣傳一批學法守法尊法用法的先進典型。發揮普法“講師團”、“法制副校長”等骨幹隊伍作用,強化“駐村法律顧問”、“大學生村官”的普法職責,運用社會資源壯大普法志願者隊伍,選樹一批“普法達人”,推動法制宣傳教育常態化。在全省範圍內推行實施普法“雙百計劃”,以縣(市、區)為單位,全省建立100支專業隊伍、100支業餘隊伍,通過政府購買、社會參與、志願服務等方式,壯大普法隊伍。
  整合司法行政資源,註重借助律師、公證等開展以案釋法活動,經常進行“加強法制宣傳教育、服務全面深化改革”等主題宣傳,按群眾需求優化法治文化陣地設置,推進“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創建,構建覆蓋機關、學校、企業的基層法治實踐體系,形成良性互動、普治並舉的發展態勢。堅持“鞏固傳統媒體、完善網絡媒體、發展移動媒體”的普法思路,運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法律服務需求數據庫和重點普法對象檔案,組建“江蘇網絡普法聯盟”,拓展網絡宣傳陣地,充分運用微博、微信、微電影等現代手段,提高法制宣傳教育的滲透力和傳播力。
  以提高社會治理能力為著力點,在完善“特殊人群服務管理全覆蓋體系”上取得新進展
  抓住司法所管理體制調整契機,配齊配強司法所工作人員等執法力量,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壯大社區矯正、安置幫教專職社工、社會志願者隊伍。協調公檢法等部門優化聯動配合機制,規範協作流程、工作規則、責任分工,加強綜合協同、規範管理,提高整體工作合力。省廳和監獄局選派113名監獄警察到13個市及各縣(市、區)司法局開展互幫共建,同時鼓勵社會參與,註重利用家庭、志願者等力量,共同做好服務管理工作。
  以貫徹《江蘇省社區矯正工作條例》為契機,規範社區矯正機構設置,健全社區矯正工作隊伍。出台執法規範標準,建立執法證制度,配備執法記錄儀、矯務通等執法裝備,構建職務風險防控機制和責任追究機制。
  規範社區矯正中心建設,實行縣(市、區)社區矯正工作機構、中心合署辦公。發揮村(社區)司法行政服務站職能,健全完善社區矯正小組,提高社區矯正監管教育水平。針對“三無”等重點刑滿釋放人員,利用現有資源,建設安置幫教管理服務中心,加大陽光服務中心過渡性安置力度,探索實施安置幫教協會試點工作,推廣建立安置幫教幫扶基金(臨時救助金),解決刑釋人員困難,幫助他們順利回歸社會。
  出台《加強社區矯正銜接工作的意見》,加強風險評估和分類管理,應用全新的社區矯正信息管理系統,探索推行電子腕帶定位等新型技防手段,落實適應性幫扶措施,切實將符合政策條件的社區服刑人員100%納入最低生活保障。協調公安機關實現信息交換共享,暢通信息核查傳遞渠道,落實“三無”等重點刑滿釋放人員必接必送政策,建立流動刑滿釋放人員委托幫教機制,努力實現無縫對接。
  會議還要求,深入推進現代監獄建設、戒毒工作體系建設、縣級司法行政機關實戰化建設、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設,努力打造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司法行政隊伍,全面推進江蘇司法司法行政改革、創新、發展!
  袁 誠 張全連  (原標題:2014 以人民滿意為標準,再創司法行政新業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cwispzx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