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記者劉利鵬)緊挨著居民區拆遷一座大樓,既不向居民們告知,也沒有做灑水降塵處理。昨日,青山區一家拆遷公司的行為,讓該區新溝橋街蔣家墩社區情趣用品的數百戶居民直呼受不了。
  昨日下午3時許,蔣家墩社區居民只聽見轟隆隆一聲響,同時感到地面抖了一抖,如地震一般。msata大家出門一看,一陣煙霧從西北方向瀰漫開來,隨之而來的塵土味道,讓人難以呼吸。不少正在社區里走動的居民連忙往家裡跑,還有居民跑回家拿出撐衣桿,急忙收回晾曬的衣物及臘魚腊肉。沒過一會,幾乎整個社區都沉浸在嗆人的塵霧之中。
  正在現場採訪的記者向煙霧騰起的方向趕去,看到社區30門正對面,有一道2米高的圍牆,圍牆外,一座已經坍塌大樓的廢墟還有2層樓高,一臺代償拆遷的“啄木鳥”施工車正在現場粉碎牆體。緊挨拆遷現場的社區路段,路上、車上、樹上,都如同打過霜。
  “剛剛曬的衣服和臘魚腊肉,上面落滿了灰。”73歲的居民陳秀芬說,她住在42門,儘管陽臺背向拆遷現場,但依舊受到影響。正對施msata工現場的30門住戶餘女士,由於來不及關窗,家裡廚房、客廳里落滿了厚厚一層灰,“這樣拆遷,哪個受得了?”餘女士非常惱火。社區居委會主任李漢東說,不少居民找到居委會詢問原因,目前統計受此影響的有16棟居民樓,約700戶居民。
  記者找到正在現場指揮施工的工作人員。對方稱,剛剛確實拆遷澎湖民宿了緊鄰社區的武鋼設計研究院原址的5層大樓。“由於不知道社區居委會在哪裡辦公,所以沒有通知社區。”另一位工作人員稱,“灑水車水帶也不夠長,沒辦法進行降塵處理。”
  記者就此聯繫了青山區城鄉建設局,該局工作人員立即趕到現場調查處理。晚6時許,該局向記者發來情況說明,稱該項目拆遷施工單位為城宇公司,接受該區土地儲備中心委托拆遷原武鋼設計研究院。拆除前,該公司沒有將拆除方案報區建管站備案,也沒有在拆除施工前告知周邊居民,灑水降塵等措施也不到位。其行為屬於違規拆遷。目前該局已要求施工單位採取措施消除對環境的影響,同時暫停施工,在辦理了相關手續、採取好降塵措施、提前公示拆除計劃後,才能開展後續拆除作業。
  昨晚7時許,記者瞭解到,施工單位已經調集3輛灑水車進駐社區清洗,施工單位負責人表示將吸取教訓,按照規範進行後續拆遷。
  編輯觀點
  從武漢取消新年焰火說起
  在灰霾一詞已經引發全民焦慮之時,武漢取消了2014年的新年焰火。儘管辭舊迎新的熱鬧歡騰少了一些氛圍,市民表現出了足夠的理解和支持——不能再人為的給天空“添堵”了,還它本來蔚藍的面目,已成全民共識。
  告別“十面霾伏”,在陽光下自由的呼吸,要靠職能部門的努力。比如,限制機動車通行,以減少尾氣排放;工業企業提檔升級,以減少污染排放;加大灑水車作業,以降低揚塵污染……應該說,能夠採取的補救措施,我們都在行動著。
  與此同時,作為這個城市的一員,每個單位、每個人都要積极參与到這場“無聲的戰鬥”中來,從點滴做起,以期積沙成塔之效。以拆遷為例,提前告知、灑水除塵等“規定動作”必須不折不扣的執行,以最大限度減少對環境的損害。
  戰勝灰霾需要綜合施策,也需要群防群治形成合力。兩者缺一不可。
  (原標題:轟隆一聲響 700戶居民直呼“夠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cwispzx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